化学所成功举办第九届显微摄影大赛

 化学所成功举办第九届显微摄影大赛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发现微观世界的奇妙瑰丽,展示他们在学术研究中产生的独特创意和奇思妙想,化学所团委、研究生会举办了第九届显微摄影大赛。本届大赛以“见微知著,洞见科学”为主题,在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下,共收到143幅参赛作品。经过初赛的公众投票及初选审核环节,最终25幅独具创意的作品脱颖而出并进入决赛。 

  决赛于2022年1月17日18:00在化学所5号楼100报告厅举办,邀请李永舫院士、何圣贵研究员、宋延林研究员、赵江研究员、赵永生研究员、王从洋研究员、范琳研究员、张建玲研究员、董侠研究员、高蕻研究员、于萍研究员、关波副研究员、教育处科教融合及本科生培养主管彭澄以及学生代表蒋玥担任本次决赛评委。李永舫院士为决赛致开幕词,他称大赛为“欢乐的学术节”,鼓励广大学子“快乐科研”,并希望大家努力发扬大道至简的精神,用心、努力、热爱、认真对待科研工作和生活。决赛中,25位参赛选手分别从作品由来、科学意义及人文内涵进行了展示。选手们自信风趣的介绍、严谨专业的解释以及富有个人思想的表达得到了在场评委们的称赞并引发共鸣,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们风趣专业的点评中融入诗与浪漫主义情怀,包含着对生活的解读和阅历的沉淀,将科学的严谨性和精神世界的丰富性合二为一的表达出来,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终,有机固体实验室王鑫玉同学作品“秋华图”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钟颖林同学以及绿色印刷实验室张堃同学分别以作品“墨菊”和“手心的蔷薇”获得二等奖,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郭启睿同学作品“大吉大利迎虎年”、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芦丽亚同学作品“同心向未来”以及有机固体实验室杨佳鑫同学作品“月下芦苇”共同获得三等奖。根据初选票数结果,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杨奕同学作品“心之舞”获得本届比赛的最佳人气奖。 

  显微摄影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大赛从美丽科研、快乐科研出发,旨在为广大青年学子建立一个展示技能、加强交流的平台,通过此平台激发和释放广大青年学子的创新性,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科研兴趣。 

  附:化学所第九届显微摄影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鑫玉 

  二等奖:钟颖林、张堃 

  三等奖:郭启睿、芦丽亚、杨佳鑫 

  最佳人气奖:杨奕 

  优秀奖:王华东、谢红飞、武磊、孙悦、李玉泽、刘丽鑫、陈俊宇、王彤晖、殷晓蒙、李宝魁、潘振雪、常粮玉、毛俊强、谭功谦、王昊宇、张曼雯、闫泽泉、孙冉冉、杨奕 

  

初赛展示场景

决赛场景

决赛一、二、三等奖作品展示

  决赛优秀作品展示一

决赛优秀作品展示二 

决赛优秀作品展示三  

    

  团委、研究生会

  2022年1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