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关于2023年秋季批次国际学生招生相关工作的通知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通知,2023年国际学生招生工作暨各类奖学金申报工作已经启动。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导师资格备案 

  (一)申请条件 

  招生导师须具有博导或硕导资格,且已在国科大教师系统中备案。具有博导资格的教师可以招收外国博士生、硕士生;具有硕导资格的教师可以招收外国硕士生,不能招收外国博士生。已退休以及其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导师,将从招生系统中移除。 

  (二)申请程序 

  1. 请有意向招收国际学生的导师,于2022117日前向教育处提交《国际学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附件1),经教育处审核后报国科大审批。往年曾提交过申请表的导师无需重复提交。 

  2.提交申请表后,请导师登陆国科大教师系统(http://sep.ucas.ac.cn/),维护各项中英文信息和个人主页(维护方法详见附件2),以供国际学生在线填报志愿选择导师时点击链接、访问参考。 

  二、学生入学申请和入学考核 

  (一)资格审核 

  博士生、硕士生项目的招生简章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奖学金(简称ANSO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简称CSC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简称UCAS奖学金)申请办法(附件3)已经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和国科大英文网(http://english.ucas.ac.cn)公布。硕士生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与中国学士相当的学位或学历;博士生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与中国硕士学位相当的学位或学历。申请人需在线提交入学申请和奖学金申请手续,教育处将对申请人的各项材料以及报名资格进行详细审核。 

  (二)入学考核 

  1. 导师需对申请人组织面试考核,面试的具体时间、方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并通知申请人,最迟请于2023220日前完成面试。    

  2. 考核小组应有3-5名专家,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名。线上面试需要全程录像,可以使用腾讯会议的录像功能,面试后请将录像和附件4送至教育处存档。教育处将根据面试结果在招生系统中录入研究所招生意见。 

  3. 导师可向通过面试的学生提供《接收国际学生意向表》(附件5),由学生或导师本人上传至招生系统。 

  (三)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 

  1. 对于拟申请ANSO奖学金、UCAS奖学金或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入学申请和奖学金申请的截止日期均为2023215日。申请人一旦获得其中一个奖学金项目的资助,将自动丧失其它项目的参评资格。 

  2. 对于不向国科大申请任何奖学金资助、拟自费或从其他组织/机构获得资助来校学习的学生,入学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2351日。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系统个人中英文主页维护说明 

  附件3:招生简章和各类奖学金计划申请办法 

  附件4:博士研究生考核情况表 

  附件5:中国科学院大学导师接收国际学生意向表 

    

  联系人:张        办公室:5号楼325 

  电话:62544602      邮箱:zhangtong@iccas.ac.cn 

                                                       

  教育处   

                                          20221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