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组织开展实验室气瓶管理安全培训会

  为提升全所师生气瓶使用的安全意识及使用技能,及时发现并消除气瓶安全隐患。20191219日化学所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气瓶管理安全培训,部分实验室研究员、安全员及学生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了全国气瓶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宝国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化学分析研究所所长金栋做专题培训报告。培训会由综合处处长张建伟主持。 

  张宝国就气瓶分类、气瓶爆炸事故类型、气瓶安全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气瓶的装卸、验收及使用等实验安全相关环节,同时结合近几年发生的气瓶事故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大家敲响了警钟。之后,与会人员就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张宝国进行了积极交流。 

  随后,金栋围绕国内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海恩法则与安全管理,就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与人身安全防护作了深刻阐释,提醒实验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积极辨识分析实验存在的安全风险,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张建伟强调,实验室要深刻吸取相关经验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尤其是气瓶和过夜实验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所里管理要求,共同保障园区安全。 

  会后,两位专家先后来到工程塑料,胶体、界面和化学热力学,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实验室现场指导,就气瓶摆放、储存及使用与相关研究员、安全员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及时解答日常科研中存在的问题。 

  此次培训会结合化学实验室的特点,对气瓶规范使用、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为确保园区安全起到了良好作用。 

   

  张宝国专家作报告 

   

  金栋专家作报告 

   

   

  实验室现场交流 

    

    

  综合处   

  20191224 

附件下载: